Blog Layout

愛上古典樂:六步學會欣賞古典樂
Mar 25, 2021
learn how to listen and enjoy classical music

在過去一年因抗疫需要,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比以往多,很多人開始學習新的技能或發展新興趣。有人選擇學習畫畫;有人開始健身;有人則開始去認識新的音樂種類。如果你也有興趣去了解古典樂,我們一起來看看要如何開始吧!


貝多芬


1. 從最經典的開始


古典樂至今已經有5個多世紀的歷史,要想欣賞古典樂,要從哪裡入手呢?


經典曲目就是不二之選。有些經典著名的古典樂作為著名動畫片、電影等等的主題曲或插曲而被人們熟悉,而且許多人聽到前面就能夠哼唱後面。最經典的古典樂曲莫過於貝多芬的歡樂頌、第五交響曲「命運」,或是莫扎特的G大調弦樂小夜曲等等。從經典入手,是最容易的開始。


2. 多聽多感受


一旦發現自己喜歡的旋律,不妨多聽幾次。不同於現代音樂有歌詞配搭,古典樂只有旋律,依靠不同的樂器講故事。第一次聽的時候可能未能真正理解樂曲的編排,多次幾次,從中感受和意會。每一次聽曲,你可能都會發現新的元素,古典樂的層次性、複雜性和多變性正正是其魅力所在。


3. 想像和理解


古典樂往往不僅是歌曲,還是在講述一個故事。配合想像力,古典樂讓我們透過作曲家的眼睛看世界。如果聽到維瓦爾第的「春」,你似乎就可以在腦海中看到一棵含苞待放的樹;聽到帕查貝爾的「D調卡農」,就會想起一場夢幻的婚禮。這些音樂作品之所以能夠流芳百世,就是因為他們傳遞的信息不受地點空間所侷限。了解音樂背後的故事,也能幫助大家去理解古典樂,愛上古典樂。


4. 探索背後的故事


除了音樂的背後故事,作曲家的背後故事也至關重要。雖然作曲家的生平介紹和曲目不一定有直接關係,但是當我們知道作曲家也是也我們一樣,是茶米油鹽的生活,是具有七情六慾的一般人,我們就能從他們的音樂中品味出熟悉的人性和個性。若是能夠繼續研習,更進一步了解曲目的創作靈感和時代背景,這樣子,我們對古典樂的了解就不僅僅流於表面,而是可以融會貫通聽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故事。


5. 找到你喜愛的風格及樂派


古典樂有500年的歷史,無論是最受大眾歡迎的經典古典樂曲目,還是小眾的古典樂小調,你都一定可以在其中找到一個你特別有共鳴及偏愛的。不知道要從哪一首曲子開始的話,可以先回想是否有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作曲家名字。另外亦可以從樂派開始認識,文藝復興、巴洛克時期、古典樂派、浪漫樂派、後浪漫樂派、印象樂派,以及現代樂派……找到你最愛的作曲家或是樂派,都有助你去繼續去了解及聆聽。


6. 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


當我們遇到喜歡的事物,總是想第一時間和身邊人分享,不但是分享想法,也是分享快樂。一個對古典樂感興趣的朋友,或是已經在古典樂中徜徉多年的朋友,在開始欣賞古典樂的道路上是一大動力,互相交換想法,一起討論音樂,深入討論發掘到的新元素,或是共赴音樂會後討論剛剛精彩的演出,這不但是發展興趣的過程,同時也是在創造美好回憶。能遇到志同道合之士為共同興趣而努力,難道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嗎?


 心動不如行動,馬上開始學習欣賞古典樂吧!

Share by: